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裝備清單〉2010武陵四秀三天二夜

先來檢視本次活動的裝備細項與重量:
1
背包類裝備清單
2
服裝類裝備清單
3
帳蓬類裝備清單
4
爐炊具裝備清單
5
雜項裝備清單
6
糧食及消耗品清單
以上圖片看不清楚的話請參考【原始檔案】,另外表中有一個地方有誤,就是GoLite Reed雨褲重量應為159克。

裝備內容評估
:

本次四秀三天二夜的活動基本重量在2460克左右比起去年的武稜四秀活動少了約300克左右,主要是因為天幕換成了Cuben Fiber材質的,不但重量更輕而且尺寸更大,此外還有新的Arc Ghost睡袋也比Phantom32少了將近200克重量,不過為了因應搭設天幕以及面對夏季陣雨所需要的抗候性,我有攜帶露宿袋以應付所需。

穿著服裝部份變動不大,除了雨衣外也沒有什麼新貨,只有因為沒穿防水的鞋子所以多帶了一雙簡易鞋套做防水用。

爐炊具部份新東西就比較多了,包括T's Stove酒精爐、550ml鈦杯和自製的鈦合金擋風板等。這次所準備的糧食在主食部份一樣都是脫水食物,而且都是可以直接以包裝袋悶煮的產品,不但可以減少用水量而且在食用後完全沒有需要清潔的問題。至於行動糧部份則採取少量多樣的方式變化口味提高食慾,還帶了一包脫水蔬菜和肉塊可以加菜。這次食物上有特別計算各個品項的單位熱量,儘量攜帶熱量比在1克:4.5大卡以上的食物,讓食物在減少重量同時仍能提供足夠能量。

以下是本次的糧食清單:
D1:
午餐:麵包
晚餐:輕快風乾燥飯(咖理口味)、湯包、脫水蔬菜、肉塊
D2:早餐:Entria脫水通心麵、脫水蔬菜、肉塊
午餐:法國麵包
晚餐: 輕快風乾燥飯(泡菜豬肉口味)、湯包、脫水蔬菜、肉塊
D3:早餐:Entria脫水通心麵、脫水蔬菜、肉塊
午餐:小包泡麵

至於在個人雜項部份變動也不多,不過很多收納袋都換成了Cuben Fiber材質的,積少成多也減輕了不少重量。最後總結來看,這次活動的裝備總重量在6200克左右,比去年少了約700克。

本次活動是我今年輕量化系列的首部曲,在接下來三個月還要透實際登山行程進一步來檢驗我的輕量化在台灣高山環境的實用和適用性,未來會和大家一步步分享驗証的成果。

最後再提到一點─輕量是相對的,每次活動因為環境、活動內容與個人需求而有所不同因應做法,而除了裝備外更要有對於行程內容、環境等的深入評估和了解,如此才能享受同時俱備安全和輕量活動行程,與大家共勉之。

山行者豪哥 2010/0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