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主題討論(十一):登山攝影分享


首先要說明這篇並不是勸敗文,而是最近在留言板中很多關於攝影的討論實在太熱烈了,為了將相關內容整合在一起方便閱讀和查詢所以推出這篇主題討論,未來有這方面的討論歡迎寫在回應處讓大家有更多的分享和參考。

器材:個人的小小分享:
我問你為什麼要爬山?你可以沒有一個理由,也可能有一百個理由,最近我還蠻愛爬山的一個理由就是拍照,有點讓人欲罷不能。回想這些年登山用過的一些器材數位部份有如下機種可以分享。

Olympus U[mju]系列:
U系列的防潑水機身對於登山使用者可說非常實用,在下雨天也可以大膽拿出來拍照,這也是我採用這相機的首要原因。這系列相機我用過二台分別是U500U600。其中悲慘的U500居然在我登頂庫哈諾辛山後忘在山頂,一直到回到登山口才發現,當然是再也找不回來了(天啊!這可是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吔!)。在過了一段沒有相機的日子後又買了一台後繼機種的U600,不過卻發現這台的拍出來卻不如之前的U500,於是使用沒多久之後就開始找尋新的機種取代。
Fuji S9600
雖然鏡頭不可更換,不過28 -300mm的焦段也算十分方便,另外就是它的發色真的很棒,而高階DC的定位讓它具備相當多的手動功能可以磨鍊技巧,整體來說算是好機一台。缺點上,它因為使用三號電池所以續航力稍有不足,備用電池帶太多又增加太多重量(單眼好像更重吔?),所以在使用二年後出割愛給黑妹的朋友。

Canon 40D
首先在此聲明:今年七月初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我家女王大人去敗了這台40D,說是給我做為生日禮物,對於她這種行為本人完不知情也和本人無關,對此請勿多加揣測並冠上敗家等字眼,謝謝!(以上情節若有雷同純屬巧合)。它是我第一部DSLR,我想我會好好利用它多拍一些照片,做為記錄也留下山上的美景和快樂的時光!題外話:
希洛你的W60我很有興趣.(更正應是W30),應該是我下一台備用機的首選,畢竟有抗候能力的DC在不敢拿出DSLR時很有替代性。
攜帶的心得:
當攝影的器材越換越大枝,攜帶上也成了一個大問題。以目前的狀況,登山我大概就是一機一鏡(40D+17-85IS USM),以這樣的大小塞進DriRib是剛好,在拿取上也算是很方便,不過可能就放不下其他的東西了。未來長天數行程可能會再帶一台備用機,所以又採購了一個新的來放置並收納一些小東西。另外,大家團購的新胸袋大小放不放的下DSLR,我看以40D+KIT來說應該會有困難。

作品和技巧:
攝影作品和技巧方面,小弟就不敢獻醜了,這方面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自己別人的作器、技巧和拍照心得,在回應中直接貼上作品連結也可以。我很最想知道拍日出和日落的技巧。另外我先來發個聲,這方面當然首推網友一致公認的高手─大張(請掌聲鼓勵鼓勵),作品可以上他的部落格欣賞。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小企鵝說過的一句話:不管如何,拍的開心最重要!
山行者豪哥 2008/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