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嘉明湖(一):出發,去那思念的地方

前言:
終於我找到了這滴落在中央山脈天使的眼淚.....
雖然短暫的相逢只容許我對妳匆匆一瞥,但妳的美麗和那直達心底的藍我已把它悄悄地放進心中,請原諒我無法在妳身旁長久相隨,但願讓它成為我一生的思念..........

轉眼數年後,也許是妳託春風喚起了我心中留下的這一抹藍,不帶一絲憂鬱卻滿是思愁,原來那年冬天隨著天使的這淚滴我也將心也留在妳身旁............

日期:九十八年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 共三日
人員:16人(15男1女)
領隊:豪哥
隊員:柏村、智明、娜足、Ares、阿信、安仔、阿哲、Jeff大哥、陽光捲毛、狗拉、老凱、清溪、小莊、志華、建興
地圖:經建一版1/25000地形圖(啞口、向陽、三叉山)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預訂行程:
D0(3/11):台北─>寶來(宿)
D1(3/12):寶來─>向陽森林遊樂區─>木橋登山口─>向陽工寮C1W1
D2(3/13):C1─>好好池叉路─>向陽名樹─>向陽崩壁頂─>向陽山第一登山口<─>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小屋(午餐)─>三叉山第一登山口─>三叉山第二登山口─>嘉明湖C2W2
D3(3/14):C2─>三叉山第二登山口─>三叉山─>三叉山第一登山口─>嘉明湖避難小屋(午餐)─>向陽工寮─>向陽森林遊樂區─>寶來(慶功宴)─>台北

實際行程:
D0(3/11):台北─>寶來(宿)
D1(3/12):寶來─>向陽森林遊樂區─>木橋登山口─>向陽工寮C1W1
D2(3/13):C1─>好好池叉路─>向陽名樹─>向陽崩壁頂─>向陽山第一登山口<─>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小屋(午餐)─>三叉山第一登山口─>三叉山第二登山口<─>三叉山─>嘉明湖C2W2
D3(3/14):C2─>嘉明湖避難小屋(午餐)─>向陽工寮─>向陽森林遊樂區─>寶來(慶功宴)─>台北

詳細行程: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
D0(3/11):
1940 捲毛去台北火車站集合,我則先回家拿公糧,雖然此時台北天空正下著雨,卻一點也減少不了那期待出發的喜悅。

2010 一個人提了幾大包東西可真累人,走到巷口搭上Jeff大哥的車子往寶來飛奔而去。

0130 最晚出發的我們一路上不斷接到伙伴的電話,內容不是在啃溪湖羊肉爐就是在吃甲仙芋仔冰,對於只能趕路的我們聽的真是氣死人。
途中看到一輛貨櫃車後方寫著【生人迴避】這種恐怖片的用語,真不知是該該怕還是好笑。
IMG_0004

IMG_0006

台北到寶來真不是普通的遠,足足開了快五個小時才到,不過我們同寢室的伙伴此時仍在把酒言歡看來心情是相當好。

D1(3/12):天氣:多雲轉晴 人員狀況:睡眠不足不點虛

0730 因為昨天比較晚到所以比其他伙伴多睡了半小時才起床。

0810 天氣看來很好,所以心情也很好,出發前還在鴻來山莊門口和大家聊了好一會。  
 IMG_0012
IMG_0025
IMG_0024
IMG_0021

1024 大關山隧道,通過隧道後在此停車休息。大伙還沒來得及觀賞美景,安仔車子的水箱就滾了,我們帶的泡菜也爆了,弄得我們這一車的背包都是泡菜味。  
 IMG_0045
IMG_0041

1028 台20線154.5K路右看到向陽森林遊樂區的牌子後再往前不遠有一條往左上的岔路就是向陽森林遊樂區了。

遊樂區目前是免費入園,入口處一旁就是向陽派出所,警察伯伯會來關心要去登山的朋友,大家記得把入山証交給他們喔。
IMG_0047


1051 H2315M,整裝完畢出發。
IMG_0053
IMG_0052

1057 H2325M,沿柏油路轉個彎就可以看到很大間的遊客服務中心在路左,大伙在此拍團體照。  
IMG_0060 

1103 H2330M,路左有階梯向上,路口有指標<左上松景步道1700M、嘉明湖14.2K;直行檜木林步道、向松步道>,雖然取左上也是往登山口的路,而且往嘉明湖的里程就是依這條路線在計算,不過走這會比走向松步道遠上十多分鐘,所以我們還是繼續直行。

1106 H2340M,路左有二間像防空洞一樣的廁所。  
 IMG_0065

1110 H2355M,向松步道岔路,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向松步道、嘉明湖13.2K;右往松陽步道1770M、嘉明湖13.3K;來時路遊客服務中心281M>,在此取左沿向松步道上行。  
 IMG_0066
IMG_0068

由向松步道至向陽山屋航跡

由向松步道至向陽山屋高程

1121 H2395M,在第二個迴頭彎路右有指標<嘉明湖12.9K;旋客服務中心681M>,地上還有三根木樁可以坐著休息。

1131 接上松濤步道,路口有指標<右上往松濤步道、嘉明湖12.5K;左下往松景步道;來時路向松步道、遊客服務中心>,取右上,路況一樣是不斷的之字形上坡。  
 IMG_0075
1143 H2485M,迴頭彎處有一面實踐LNT的解說牌,解說牌後方就是大西洋水塔。
IMG_0082
IMG_0080

說明一下什麼是大西洋水塔,其實就是一般常見的水塔,不過上面有「大西洋」三個字。我還騙大家說這裡頭裝的是蘋果西打,為什麼是蘋果西打?因為生產它的公司名稱就叫「大西洋」飲料公司….哈哈哈,很冷吧!

1150 H2500M,路右有<向陽山屋2.78K;登山口1.5K>里程木樁,路左就是向陽崩壁的觀景台,在此休息午餐。  
 IMG_0085
IMG_0094
IMG_0104

1217 出發。

1229 保育生物的解說牌,牌子後方一樣有一個大西洋水塔。
IMG_0145

1244 H2625M,上到林道之字形最高的一段了,路右有指標<向陽山屋1.78K;登山口2.5K>。

1247 H2635M,路左一高山症解說牌,後方一樣有個大西洋水塔,往前五公尺就是木橋登山口了。  
 IMG_0147
IMG_0158

1248 過了二座木橋後就嘉明湖登山口,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嘉明湖10.9K;直行松陽步道1770M、遊客中心;來時松濤步道>,取左上的登山路徑往嘉明湖前進。
IMG_0169
IMG_0168
IMG_0170

1309 <向陽山屋1.28K;登山口3K>(H2685M),由登山口至此路況是腰繞夾雜著上坡,並不算很陡。

1319 H2735M,路徑由3K後陡上好長一段到凸稜上,這裡有三個木樁可以休息一下喘口氣。  
IMG_0177 
IMG_0179

1337 <向陽山屋0.78K;登山口3.5K>(H2800M),由此後路徑就變成了平緩的腰繞。

1348 H2855M,經過一顆倒在路中但已經被鋸開的樹木後就會看到路右<向陽山屋0.28K;登山口4K>里程木樁,由此一抬頭就可以看到向陽山屋了。
IMG_0184

1351 H2810M,溪溝,要先沿溪溝走一段後再過溪接上陡上路徑。
 IMG_0185

1355 H2820M,再過一小段溪溝,這是剛才通過溪溝的上游。
IMG_0190

1400 H2845M,到達向陽山屋。山屋有上下二層,下層有木製的床舖還有煮食區,上層則只有木頭地板,整體環境看來還算乾淨。
IMG_0192
IMG_0198

1425 老樣子我們還是選擇睡上層的房間,在把床位分配好就開始了下午茶時間,這次新買的系統爐具正好可以實地測試一下。  
 IMG_0259

雨神變太陽神的故事:記憶中和捲毛爬山大部份都是在雨中渡過,所以也不知從何時起【雨神】這個名詞就和捲毛形影不離了。

這次嘉明湖活動因為有捲毛的參與,行前讓部份隊友(包括領隊)已經對這三天的天候都抱了必死的決心。

不過,多年來被大家誤解頗深的捲毛今天決定要讓大家對他澈底改觀。出乎大家意料的,今天天氣由登山口出發時的陰霾竟然轉變成到達山屋時超大的陽光。捲毛向大家證明了他其實是【晴天的化身】、【陽光的使者】,而真正的雨神據捲毛猜測其實可能是阿鏗.....  
 IMG_0254
IMG_0245

1540 今天晚餐吃什麼?原本是照每次來向陽的傳統開了以下菜色。

前菜是沙拉,主菜是牛排加餐包再加上紅酒和布丁,這樣可以算是相當豐富了。不過…但是….菜單只有這樣不但隊員會失望,而且不是一支下午二點半就到營地等吃飯的隊該有的行為。

六星級的晚餐:
小弟為了慶祝本隊的捲毛帥哥正式轉變為陽光男孩,小弟特聘【米奇零】三星名廚Jeff大師率領捲毛和阿信二位大廚為我們推出了山行者大飯店之向陽套餐,菜色之豪華請參閱以下的菜單。  
 IMG_0257
IMG_0288
IMG_0286
IMG_0291
IMG_0290
IMG_0285

本套餐不但匯集海陸美味而且營養豐富,更重要對於提升隊伍士氣和體力有無比神效,加上價格十分合理(一人一餐只要2870元,不含10%服務費),所以十分受到歡迎。  
 IMG_0277
IMG_0279
IMG_0280

只見每道菜色出爐都伴隨著隊員的一片歡呼,接著就是一場筷子、叉匙和各式餐具(包括用手)的生死鬥,上菜後不出三分鐘在一陣煙塵散去後桌上就只留下空空的盤子沒被吃掉。

1800 吃飽了就想睡,大家早早就鑽進了睡袋,反正我們的隊伍有了陽光捲毛的加持,未來的行程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是夜滿天星光,月光無比皎潔。  
 IMG_0303
最後再來預告一下,本隊特聘的【米奇零】三星名廚Jeff大師已經預告他要參加六月底的雪山主東活動,菜單也已經討論完成,內容暫時保密但保證會讓大家滿意,有興趣的朋友就敬請期待吧!

歡迎你繼續閱讀嘉明湖(二)
山行者豪哥 2009/0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