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十七歲少女之湖─松蘿湖(一)

前言:
十七歲的少女會是什麼面貌,是有些羞怯而帶著隱藏不住的青春和美麗?或是熱情洋溢散發著吸引人的魔力?看到這黑妹你先別打我,我們這裡說的不是要去找"幼齒"的啦,我們說的是十七少女之湖─松蘿湖。


身處雪山山脈叢山峻嶺之中的松蘿湖,標高約1300公尺,平常湖面總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著,如同一位害羞的少女,如夢似幻,始終無法讓人看清全貌。由於氣氛清純、飄緲迷濛,景致之美有若仙境,因此許多人均稱之為「夢幻湖」、「十七歲之湖」。由於常年低溫,使樹上掛滿了地衣,宛如綠色的披風,垂在松蘿湖的肩上,使松蘿湖更顯得寧靜而神秘。此地常有野生動物穿梭其間,每年10月至翌年4月,松蘿湖水量充沛,陽光照射湖面時,湖面倒映著七彩暈影,彷彿十七歲少女紅暈敷面,醉意迷人。松蘿湖的晨昏,讓你流連忘返,低迴不已!

日期:九十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 共二日
人員:

領隊:山行者豪哥
隊員:捲毛帥哥、阿信

雖然隊員只有二人,不過這二人的表現真的是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真的是太超過了!
首先說說捲毛,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他出發前誤把松蘿湖當成松蘿國家步道,所以他行動糧─沒帶、雨衣─沒帶、備用衣服─沒帶,幾乎該帶的都沒帶。到了第二天要下山時下起大雨,沒雨衣的捲毛非常天才,現場就自己發明了輕量化雨衣和雨帽,看的令人傻眼,請看下圖說明:

備註:此雨衣可一物多用,身體部份平時可收在背包內做為防水用,下雨時可以取出並自行截切出頭部和手部伸出的空間即可。頭部的袋子平時可以裝菜、裝錢,什麼都可以裝,下雨時只要套到頭上並將提把部份勾住耳朵即可。
捲毛居然還敢說回來之後要賣這種輕量化雨衣和雨帽,並且要自創一個品牌「QM」,什麼意思知道嗎?就是"Q毛",請用台語唸,這真的是太超過了!

警告!

捲毛哥哥有練過才會穿這種雨衣,小朋友不要學,還是乖乖帶真正的雨衣吧!
再說說阿信,他真的人如其名非常刻苦耐勞。回程還沒走到一半路程時,阿信發現登山鞋的鞋底因脫落而不能再穿了,正當我要把我的布希鞋讓他先擋一擋時,結果他拿出的替代品是夾腳拖鞋一雙。我真的不敢相信在泥濘的山路上阿信穿夾腳拖鞋不但完全不受影響,而且可說是健步如飛,回到登山口的腳程和穿登山鞋的幾乎一樣,你說這是不是也太超過了!


地圖:
上河1/50000高嚮圖(M03 北宜屋脊、松蘿湖、阿玉山)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油資共攤

費用:
每人公糧100元、油資100元、三星卜肉慶功宴100

預定行程

D1(6/28)

台北集合─>宜蘭─>松蘿湖登山口─>水龍頭鞍部─>毒龍潭─>濕滑岩壁─>松蘿湖畔C1W1
D2(6/21)

C1
>環湖一週─>營地─>登山口─>三星慶功宴─>台北

詳細記錄
左右係指依行進方向而言
D1:九月二十六() 天氣:晴轉多雲 人員狀況:尚可

登山口至松蘿湖航跡


登山口至松蘿湖航跡高程
07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抬頭一望天空真的好藍,卻不知這是風雨前寧靜。捲毛早就到了,不過左等右等都不見阿信身影,於是先回公司上網幫福昌大哥申請10/23-24的雪山入園証。
0750 回到車站正要打電話給阿信時他終於出現了,於是三人開始往宜蘭出發。
0940 三星買午餐。
1000 台七線100.1k處右轉本覺路,沿產道上行,遇到岔路只要跟著「本覺」的指標走就對了,此路天氣好時還可展望整個蘭陽平原風光。
1010在一個迴頭灣處路右可以看到一個大水塔和空地(H663M)再往前有一鐵牌寫著「前方路窄無法迴車,登山車輛請勿進入」的鐵牌,這裡就是記錄中寫的停車處,在此停車整裝。

*沿路再前行500m到產道路底是一片寬大的平台還有一棟二層的鐵皮屋。
1025 整裝完畢出發。阿信此行背了一顆新背包,據說是為了要去聖稜而買的,顏色看起來十分搶眼。
 

1030 從停車處沿產道向前走约100M即可看到登山口(H668M)在路右,路旁停了三輛機車應該也是去松蘿湖的山友吧。登山口是彎沿而上的水泥階梯,一旁則立有一面往松蘿湖的指標和另一面寫著登山注意事項、往松蘿湖 十公里 約費時四小時等字樣的鐵牌。

 

*這個有階梯的登山口就是一般記錄中會提到的第一登山口,而沿著產道續行會看到路右還有另一面寫著登山注意事項的鐵牌,一旁則有一條向右後上行的路徑,不過路徑看起來很久沒人走了,此處就是所謂的第二登山口。
1303 第三鐵牌(H1031M),路左有一空地約可搭4TX4,地平而且避風。
1035 照完出發照正式出發,一開始是階梯陡上。階梯結束後會切上稜線,之後路徑大部份就走陵線上,陡上路段並不算多,整體而言大約只有三分之一而已。

1038 階梯結束切上稜線,在路左樹上有一小鐵牌寫著往松蘿湖,之後路徑兩旁草木長的很長而且伸到路中央,要注意有芒草不要割傷了。

 

1152 水龍頭鞍部(H875M),直行的路徑是往松蘿湖,右側的岔路往前走則是有一小營地。之所以會名為水龍頭鞍部是因為在鞍部中央有一面綠色鐵牌,鐵牌旁則有個水龍頭,水龍頭沒有開關所以水是一直流不停,掬一把來洗臉感真是十分清涼。我們在此休息午餐,一不小心我還把午餐的飯糰掉了大半到地下。
 



水龍頭鞍部至濕滑岩壁航跡

1308 毒龍潭(H1033M)。這是一塊在路左約4X3M大小的乾泥地,路徑則是由右側繞過。毒龍潭的名字聽起來十分嚇人,不過可能這幾天都沒有下雨,所以此時看起來乾乾的一點都不像沼澤地,也不像有會伸出來咬人的毒龍。
1339 在H1272M山頭旁休息,路徑兩側的的森林中出現了很多代木後留下的大樹頭,景色和加羅湖林道上切路段十分相似。之前遇到六位穿著休閒打扮的年輕朋友,登山口的機車應該就是他們的。詢問一下路況,他們居然說他們是走錯路的,這一走錯就走到松蘿湖,會不會有點走錯太遠啊?

1427 濕滑岩壁(H1229M)。直行的路徑面有架木條和拉繩當護欄,向右上切也有路徑和架繩,兩條路之後會接在一起,取右上路徑看起來比較危險於是我們就直行橫渡岩壁,雖然有木條和架繩不過還是要小心腳步以策安全。
濕滑岩壁至松蘿湖航跡 
1444 鞍路前最後的陡上路段,在左側是一樹根有架繩,右側則是崩塌地形。雖然左側有架繩但是樹根濕滑並不好上攀,從右側上比較安全,下來也是如此。
1453 上到稜線鞍部(H1317M)。這個鞍部位置就在地圖1395M和1382M山頭中間,直行的路徑就是往松蘿湖,樹幹上有一往松蘿湖15分的鐵牌。而在右側的一不明顯岔路則是往拳頭母山,樹幹也有標示往拳頭母山150分鐘字樣的鐵牌。
1510 下到松蘿湖畔(H1242M) ,我們腳程算是中等,由登山口至此含休息約四小時四十分和上河圖中標示的差不了多少。因為辛樂克颱風所帶來的雨量,使得松蘿湖此時水位非常滿,湖邊一點可搭營的空地都沒有,於是退回來時路約10M處,在路旁有一約4TX1大小的空地還算平坦,於是決定在此搭營。



1535 這個營地大小剛搭搭下我們的二頂二人帳,而且更棒的是可以從營地直接看到湖面,算得上是景觀別墅的享受。


<
1600 去遊湖和拍照,順便取水。湖畔有很多泡泡和草等雜物,我們找了一比較乾淨處取水,湖水呈淡淡茶色煮沸後沒什麼味道。
松蘿湖真的很害羞,湖面上總是籠罩著一片雲霧,讓人看不清她的真實面貌。有時在營地眼見雲霧散去,抓起相機衝向湖邊,不過頑皮的她又把面紗遮了起來,似乎在嘲笑我們:「想看清楚我可沒那麼容易」! 如果說加羅湖是仙女的珍珠,那松蘿湖應該是一顆翠玉,它們都是台灣山林最珍貴的寶貝,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愛護它們。


1620 豐盛晚餐好料上場!率先登場的是無骨牛小排,煎好之後灑點鹽提味,吃起來滋味可是十分美妙。接下來上場的是泡菜鍋加火鍋料加泡麵加蛋,一鍋泡菜加了二次料還是吃個精光。最後再來杯紅酒、啃個瓜子,今天實在是太令人滿足了。
1820 近幾天都沒睡飽,天一黑我就率先爬進帳蓬睡覺去了,期待明天有個好天氣讓我能一覽這位羞澀少女的全貌。



歡迎你繼續閱讀松蘿湖 D2
山行者豪哥 2008/09/29




登山口至水龍頭鞍部航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