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如何睡的更溫暖

以下有八個簡單方法可以讓你睡的更溫暖(本文轉錄自BACKPACKER雜誌):
Size your sack(選擇正確尺寸的睡袋):你並不需要一顆適溫到-40F的睡袋才能睡的溫暖,但是你需要一顆合身的睡袋。一顆太大的睡袋表示將它有許多要浪費身體的能量去加熱的額外空間。選擇一顆冬季用的睡袋,大小能足夠你翻身就好了。而睡袋的適溫選擇,則是把你將會經歷的最低溫度再減去十度(如果你怕冷就減15)

span style="font-family: Verdana;">Have a snack(吃零食):就寢前吃一條energy bar能讓你的身體有維持溫暖的能量。在手上握一條士力架巧克力,如果天亮前冷醒了,就把它吃了。
Cover your dome(保持頭部的溫暖):睡覺時一定要戴著保暖帽,特別是如果不用睡袋的帽兜的部份時。
Dress for space(別穿太多衣服睡覺):雖然把每一層衣服都穿上睡覺很有誘惑性,但是穿太多的衣服睡會讓你的睡袋太緊繃並影響睡袋的保暖性(會擠壓填充物的保暖空間)。調整你的穿著以符合睡袋的內部空間。
Put on dry socks(穿上乾襪子):如果腳覺的冷,可以在腳部套上夾克或其他的保暖衣物。
Sunggle with a bottle(依偎著水瓶):把熱水裝入耐熱的水瓶,放入襪子內或用保暖衣包著它,把它放在你的兩腿間(可以溫暖你大腿動脈的血流)和足部。這個方法去年十二月去嘉明湖時有用過,還蠻有效的。
Go long with your pad(加強你的睡墊):捨棄那些夏天用的輕量短尺寸的睡墊,而使用全尺寸的睡墊,在上面可以再加上一層自動充氣(厚度1.5吋是最理想的)的睡墊,或者是墊一些衣服。把背包墊在腳下也可加強保暖。
Dry your shoes(弄乾你的鞋子):把溼的鞋子裝進防水袋或垃圾袋放在你的兩腿間可以防止它結冰。把鞋墊拿起放入睡袋內使它乾燥。如果你穿雙重靴,只要穿著內靴睡就好了。
下圖就是實際的圖解(原圖刊載於本期Backpacker雜誌)。

除了以上所述之外,個人覺得使用睡袋內套也可以增加一些保暖度,像黑妹比較怕冷,我就買了一個給她用,效果還可以。
本篇原文刊載在本期的BACKPACKER雜誌,由於個人英語能力有限,翻譯如有不佳之處尚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