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文〉MLD SuperLight綁腿


規格:
材質:eVENT三層布
高度:21公分
重量:43克/雙(M號),實秤為51克
*M號適用於美國尺寸6.5至10號的鞋子、L號則適用10.5至13號的鞋子


特色:
採用1/8"的彈性鞋底固定繩。
綁腿下缘是彈性束口有助於貼合並包覆鞋面。
綁腿頂端有一可以單手操作的調整扣。
比其他的短綁腿的長度高出一些因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護性。
不使用拉鍊,不但可以減輕重量也解決了拉鍊可能會卡住的問題。
前端的塑膠扣具非常穩固而且不會有金屬生鏽的問題。 ★綁腿收納體積非常小。
採用的eVent防水透氣材質比goretex XCR的透氣性高出50%。

實物照片:


MLD SuperLight綁腿秤重


一雙重51克,比原廠說的43克重了8克

MLD SuperLight綁腿穿著的樣子

側面圖,綁腿下緣是彈性束口

鞋底的彈性固定繩

MLD的標誌

前方的鞋帶固定扣

上端後方有個調整扣
開箱心得:
就如它型號所標示的Superlight這雙綁腿還真的是夠輕,以材質相同款式也差不多的ID短綁腿來說,一雙輕了近20克,而比起最常見的鱷魚綁腿,重量也只有其六分之一而已。

這綁腿說實在在設計上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整體做工很棒,不像一些小網站的產品會有點粗糙的感覺。不過收到這綁腿時,發現它的上端的彈性繩留的很長,要自己裁剪打結做收尾。而下方的鞋底固定繩則是直接給你一條彈性繩讓你自己測量後裁剪到需要的長度。我覺得固定鞋底使用的這種彈性繩耐用度應該會差一點,但因為這種繩子一般市面上也買的到,所以壞了也不怕沒有料可以替換。

因為這綁腿沒有拉鍊,所以穿著時要比鞋子先穿上,也就是臨時要再穿得先脫下鞋子才行,這點在便利性可能會差一些。另外在原廠的介紹中是說鞋底固定繩只要固定單邊,另一側是上後再打結固定即可,不過我是不想那麼麻煩,直接把二端都打好結,反正固定繩是彈性的鞋子穿上只要再套進去就可以了。

個人在使用後補充一些實際的心得與經驗。第一,它的表布不強,畢竟它不是鱷魚綁腿那樣粗勇的貨色,像是遇上岩石之類的磨擦都可能會對表布造成傷害,建議使用之前不要只看到它的輕量,評估一下自己的使用環境與需求,想要輕量又足夠勇壯,它並不是這樣的貨色。第二,固定鞋底的彈性繩在使用過後,特別是濕了又乾之後繩子會硬化,因此要找好替代品來做更換。第三,個人經驗,如果是使用短筒鞋子的人,綁腿可以防止泥土、小石頭、樹枝等掉進鞋子裡,真的是個十分實用的東西。附帶一提,除了這款短綁腿,MLD還有一款長的LightSnow Gaitors,一雙重量官方標示也不到100克(內頁的43克該是一隻的重量)。

以下部份雖然和產品介紹無關,但這一段在MLD提到的概念我是覺得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減輕腳部和小腿的負擔是十分關鍵的」!
當你在行進時跨出的每一步都代表著你的腿同時負擔了鞋子、襪子、褲子和綁腿的重量。在原文中說背包的重量只有少部份會在行進時讓腿部直接負擔,所以減輕腳部的穿著重量對於減少腳部的負擔更為直接。

MLD提出了一個數值可以參考─減少一盎司腳上的重量等於減少五盎司的背負重量(1:5!)*。以此公式來計算,MLD這雙綁腿比起市面上一般款式輕上4-8盎司,也就等於減輕了10盎司到2磅的背負重量。

先不論MLD這種算法是不是一定正確,但就我個人經驗來說,從今年開始因為我的裝備重量控制在一定目標以下,所以我都改穿著中筒的登山鞋,重量一雙都在900克(2lb)以下,對於我這種肉腳又不愛做行前訓練的人來說,的確可以補強我本身肌耐力比較差的狀況,另外肌肉疲勞也有一定程度的減輕。

不過要注意的是輕量的登山鞋可能在支撐性、保護性和耐用性上比較差,要使用前請評量你的整體輕量化狀況、個人需求以及行程的天候路況是否適合使用輕量化的的鞋子。

*這個概念在美軍的研究是減少腳部一磅重量等於減少六磅的背負重量,另外還有很重不同比值例如1:3的說法,至於在「輕量化概念分享」這篇文章中對此觀念也有相關說明。

MLD品牌與購物心得分享:
MLD是Mountain Laurel Designs的縮寫,這品牌成立於2002年,老板是一位有三十年輕量化輕驗的登山者。從他們的口號: Mountain Laurel Designs=Super Ultra Light Backpacking & Wilderness Equipment ,更簡單一句話:MLD=SUL,就可以知道他們的產品與設計理念。

MLD的產品個人是相當的喜歡,有設計感也有特色,做工更是相當不錯,很符合品牌的中文翻譯─登山冠軍設計,不過價格上實在不便宜就是了。

在購物部份,訂購部份問題不大,但寄件時程就得注意了。在MLD網站首頁就有標明,從下單後要收到貨品需要四至七週的時間。我原本以為他們是像Nunatak一樣下單後才開始製做所以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但經過我實際購買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我在七月初下了訂單後,一直等了四週才收到貨品。當看到郵包的那一刻我才明白,會需要等那麼久的原因竟然是MLD是用USPS最慢的方式來寄件的。不過知道這點後讓我很不爽,因為訂購時網頁的說明寫著他們的寄件郵資是統一費率25美元,而在這郵包上的郵資卻只寫著5美元,那我不是平白被他們A了20美元?然而更扯的是收件地址的台灣TAIWAN他們居然還能拼錯(拼成了TIAWAN),所以這包郵件我還能收到也真的是要說阿彌陀佛、老天保祐了!

延伸閱讀:
MLD原廠網頁

山行者豪哥 2009/0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