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使用分享〉PRIMUS EtaPower EF爐具


前言:
之前沒寫過爐具的文章,這篇讓我花了好久時間才寫好,從收集資料到翻譯整理差點沒寫成使用手冊。文章內容裡除了PRIMUS EtaPower EF爐具相關的介紹外還有加入了其他牌子系統爐具的效能數據等相關資料提供比較,就請大家慢慢看下去吧。


PRIMUS EtaPower EF
爐具規格:
重量:
1130克 、830克(不含收納袋)
鍋具容量:2.1L
效能:2000W/7150BTU/h
煮沸一公升水所需時間:2.5分鐘
電子點火:
以上規格請參考Primus原廠網頁

實物圖片介紹:

EtaPower標誌


整體秤重

重量1159克

把收納袋單獨秤重

竟然重達325克

所有部件由左上起為鍋具、收納袋、起鍋器、爐具總成、擋風屏

爐具總成

支架打開的樣子

裝上擋風屏(裝上擋風屏前支架要先為收起的狀態)

擋風屏的缺口處要和爐具的支架下的卡榫固定

爐具中央的U型管是讓瓦斯氣化更完全的設計,
這樣可以讓爐具燃燒更有效率也更省燃料

鍋具總成,蓋子可以當煎盤使用

鍋具底部的熱交換器(Heat exchanger),外緣則有一圈環片

紅色部份就是電子點火裝置

起鍋器

整體組合完成的樣子

單獨使用煎盤的樣子

火焰

再來一張火焰

在向陽山屋的測試

時間6分19秒

效能測試報告:Trailspace網站:
我把該網站中曾測試過的系統具數據整合在一起方便大家比較。

無風受控制下環境*數據
煮沸一升水所需時間:

②EtaPower EF:3:39

①MSR Reactor:3:03

③PCS:6:44
④GCS:6:51
消耗燃料:
②EtaPower EF:9.5g
③MSR Reactor:10g
①PCS:9g
④GCS:12g
*測試條件為無風、水溫20度C、瓦斯為80異丁烷/20丙烷混合、使用各爐具最大火力輸出。

風速每小時8英浬的實際環境測試數據
煮沸一升水所需時間:

②EtaPower EF:6:04
①MSR Reactor:3:16

③PCS:8:44
④GCS:18:26
這部份EtaPower EF的測試數據還有提供瓦斯消耗量為14g。
Trailspace的測試結果: 在無風環境下Eta Power EF的效能和瓦斯用量都居於第二,僅次於MSR Reactor和PCS,不過在有風的環境下除了MSR Reactor外其他爐具的效能就有了不小的衰退,其中GCS更竟然差了三倍。

BP雜誌測試:
BP2007年裝備指南中曾針對EtaPower EF、MSR Reactor和JetBoil Group Cooking System(以下簡稱GCS)等三套爐具進行效能實測,並以Snowpeak GigaPower做為對照組,所得數據如下。
測試條件:測試地點為海拔28公尺、無風、水溫16.6度C、爐具皆使用所附的原廠鍋具但不蓋蓋子也不使用擋風板、每煮沸一升水後會讓爐具靜置15分鐘冷卻。
以下所得A/B之差別為使用燃料不同所得結果,燃料A為3.53oz JetBoil瓦斯,B為8ozMSR 80/20異丁烷丙烷混合瓦斯。

平均煮沸 一升 水所需時間:A/B
①EtaPower EF:2:40/3:24
②MSR Reactor:3:31/3:20
④GCS:10:12/12:03
③GigaPower:7:30/9:26

煮沸 一升 水最快時間:
①EtaPower EF:2:15

②MSR Reactor:2:50
④GCS:6:49
③GigaPower:5:15

每罐瓦斯可以煮沸的水量:A/B
①EtaPower EF:8L/18L
①MSR Reactor:8L/18L
①GCS:8L/18L
②GigaPower:6L/12L


附帶說明,BP也同時測試了JetBoil Personal Cooking System效能,所得結果如下:平均煮沸一升水時間為:3:27 每罐瓦斯*可煮沸的水量:16L
*PCS所使用的瓦斯為3.53oz JetBoil瓦斯。

BP雜誌的測試結果:
BP所得到的結果不同於Trailspace的數據,EtaPower EF在平均煮一升水的時間(使用瓦斯A)和最快煮一升水時間二項都勝過MSR的Reactor,而效能數據更約是GCS的三倍,不過在燃量的消耗量這點上三者就旗鼓相當。至於傳統的Giga Power平均和最快煮沸一升水時間都勝過GCS,不過在燃量消耗量就無法和新式系統爐具相比了。

向陽山屋實際使用:
環境與條件:使用2L水量(鴨嘴獸水袋)、蜘蛛爐使用擋風板、無風、瓦斯則同樣為全新台製瓦斯。
EtaPower EF煮沸二升水時間:6分19秒
蜘蛛爐煮沸二升水時間:12分11秒
我們的測試條件沒有那麼嚴謹(而且阿信說他有做弊?這點請他說明),所以得出的結果當個參考就好,不過在數字上的呈現和以上的專業測試好像也相去不遠。

心得分享:
這幾款爐具都曾獲得BP編輯首選獎的肯定,PCS是2003年的BP編輯首選,而GCS則是2006年編輯首選,Reactor和Eat Power EF則是2007年的編輯首選。

在這三款系統爐具中,MSR是屬於只能使用專用鍋具的封閉系統,而和PCS、GCS與EatPower EF的鍋具可以用於其它爐具,而爐具也可使用其它鍋具*,不過使用非專用鍋具會因為沒有熱轉換器而失去原本的加熱效率。

Eat PowerEF和JetBoil鍋底的熱轉換器有些許不同是EatPowerEF在最下方多加了一圈環片,這使得它的鍋具不會像JetBoil的鍋具熱轉換器有時會卡住其他爐具的支架。另外EatPower EF鍋具蓋子可以直接做為煎盤,JetBoil則是有另售的專用煎盤(有附熱交換器)。

除了一些效能數據外,還有幾點使用上的分享。
攜帶性與收納便利性:
這組鍋具我在家實秤含收納袋為1139克,不過光這個收納袋就重達325克,所以這個又厚又重的收納袋下次我應該不會再帶了。
收納性上因為EatPower EF所有部件都可收納在鍋具內所以便利性算很不錯,至於體積稍大則是用大鍋得付出的代價。

使用便利性:

當初選擇它做為本隊的公用爐具就是看上它有附三者中最大的2.1L容量的鍋具* ,另外不同的還有它的爐具和燃料是分離式的,因此它的爐具總成有比較好的支撐性和穩定性。

在嘉明湖行程實際使用中,第一次組合還是靠有經驗的伙伴指導下才能完成,而開爐煮水後就的對它的效能吃了一驚,想不到加了熱轉換器的系統爐具比起傳統爐具可說功力大增,所以這次的行程它就專職在煮水上,基本上對它的效能表現算相當滿意。另外它的鍋蓋我們也有拿來當煎盤煎牛排,使用起來還蠻順手的,而且不沾的效果很好。

此外EatPower系列常有特價,像這組EF原價110元,我們是在STP特價74.9元買的,不過因為運費和被打稅等關係最後算下來好像也沒省下多少。

*Primus對於不是使用EatPower專用鍋具卻同時使用擋風屏提出警告,這樣會因為鍋底太靠近爐嘴而造成燃燒不完全。
*Eat Power系統爐具除了EF另外還有EtaPack Lite、EtaExpress、EatPower MF等三款。

第一次寫爐具文章若有不足和疏漏之處尚請大家指正,另外也非常歡迎有系統爐具相關使用經驗的朋友共同來分享和補充!

附錄:其他系統爐具的規格*:
MSR Reactor:
重量:556G
鍋具容量:1.5L
100g瓦斯可以煮沸的水量:10L
售價:159.95

JetBoil Personal Cooking System:

重量:425g
鍋具容量:1L
煮沸0.5L升水的時間:2分鐘
100g瓦斯可以煮沸的水量:12L
售價:99美元

JetBoil Group Cooking System
重量:560G
鍋具容量:1.7L
煮沸1L升水的時間:4分鐘
100g瓦斯可以煮沸的水量:12L
售價:119美元
*以上規格為原廠公佈為準。

延伸閱讀:
PRIMUS原廠網頁

JetBoil原廠網頁MSR原廠網頁

山行者豪哥 2009/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