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開箱】TIMMERMADE SUL1.5 Down Sweater

規格:以下為TIMMERMADE SUL1.5 Down Sweater 2022年款M號
重量:官網179克,實秤197克
填絨:104g(3.8oz),900FP抗水羽絨
羽絨/總重比:52%
表布材質:Argon67(10d Ripstop DWR Nylon)
*
價格:260美元
*
*Argon67布料單位重量為6.7oz/平方碼(18.99克/平方碼),具抗撕裂及防潑水處理。
*如果要加帽兜要加20美元(重量會多22.4g)、要客製化尺寸的話也是加20美元。

目前(2022/09/27)官網註明下單後需要等待的時間是10週,但我5/8下單時則是要等16週,最後代寄收到時已經是離下單四個半月後的事了。TIMMERMADE雖然可選直寄台灣但運費要50美元,寄到美國境內則是統一運費8美元可說很划算,我是選擇先寄到美國的代寄再轉回台灣,而從美國到台灣運費因為這羽絨衣實在太輕竟然只要一百多元台幣,比美國國內運費還便宜,真的讓我嚇到笑出來。

實物照片:以下有些照片有色差,這個moroccan blue的表布顏色是接近第四張那種寶藍色。

實秤重量197克,比官網標示重17克。原廠就是像綁綜子一樣寄來

手工感標誌

手寫規格標籤

剛從郵袋拿出來還不覺得很膨(這個表布顏色接近實物)

試穿,尺寸偏小,裡頭要能穿行動中層要買加大一號

放了二天整個膨了起來

整個隔間像吹氣一樣膨脹起來(這張表布色差嚴重)

拿出FF Hyperion做對照組

隔間膨的比FF還高

隔間高度前後雙層加起來最高達到12公分

真的是相當飽滿

隔間縱向車縫線只有前方這一條

對照一下左側FF隔間縫線,一般都是左右側面縱向各有一條

SUL1.5因為少了左右縱向車縫線阻斷,橫向隔間就變成前後直通一圈

這樣你就可以像有些睡袋一樣把背部羽絨擠到前方加強保暖

下擺的調整扣

領子的調整扣位在後方

袖口沒有可以束緊的設計

開箱心得:
先說明一下TIMMERMADE的羽絨衣SUL跟SDUL這二個系列的不同,基本上SDUL就是比SUL更輕量的款式,而兩者主要差別在於以下這幾點:
1.表布不同:SUL使用的是10d的Argon67表布,SDUL則是使用7d表布,單位重量只有13.9/平方碼。
2.羽絨不同:SUL使用的是900FP羽絨,SDUL則是1000FP。
3.SDUL可以拆掉領口跟下擺的調整繩.扣達到最低重量?(SUL系列應該也可以)。
4.價格不同:目前SUL系列無帽兜基本款統一要價260鎂,SDUL則是299鎂。但兩者如要加帽兜一樣要加20美元、要客製化尺寸也都要加20美元。

至於各系列後方這個0.75.1.1跟1.5數字則是羽絨衣的隔間高度(loft) ,數字越大隔間越高保暖力就越好。官網介紹0.75款適合春夏二季用、1.1則是三季、1.5則是連雪季都可應付。不過要注意的是,SDUL系列沒有1.1這個款式,只有0.75跟1.5這,而SUL則是有0.75.1.1跟1.5三個款式可供挑選。

抉擇SUL或SDUL的一些思考:
因為官網上沒有SDUL1.5 M號數據,所以就拿S號官方數字來看看。
SDUL1.5:
羽絨:1000fp goose down
S號填絨量:3.1oz(86.8g)
S號總重:5.1oz(142.8g)
S號最輕總重(移除領口下擺調整繩.扣):4.9oz(137.2g)

SUL1.5:
羽絨:900fp Hyperdry goose down
S號填絨量:3.4oz(95.2g)
S號總重:5.6oz(156.8g)

SDUL比SUL貴的這39鎂值得花嗎?這是一個好問題!表面上看兩者總重最多差了近20g,但SUL拆了調整繩.扣應該也可以省下5g。至於最重要的保暖力,如果把FP乘上填充量,兩者相差就僅僅只有40cu-in,大約是1%的差別,所以說這錢幾乎都花在表布重量上。我在五月下單時SDUL系列還沒推出,但如果重來一次,對我的使用需求而言,在SDUL沒有更多的保暖度優勢下,我應該還是會選擇SUL,然後把省下的39鎂花在客製化尺寸上。

我當初的考量就是要找一件能跟原本三季高山保暖主力FF Hyperon Jacket交互或替代的羽絨衣,看來看去發現這件SUL1.5不管是重量、總重羽絨比,甚至價格上都很競爭力。因此在多方思考下,我選擇了這件保暖度可能差一點但重量有一定差距、設計也有很多不同的Down Sweater,畢竟如果設計跟條件都差不多,或是使用上沒有足夠差異性,這樣結果往往就是功能用途重複而白白浪費錢,這也是我目前在裝備採購上的主要考量。

如果你問我為何買的是官網宣稱可以
紮紮實實雪季用的SUL1.5而不是更輕也足以應付三季使用的1.1?那我會回答你,因為我沒有太多幻想..............如果比對一下我原本的FF Hyperon Jacket,它填了145.6g(5.2oz) 850+FP羽絨,多年下來以我個人體質在台灣高山三季算是夠用,如果換成只填了75.6g的SUL1.1,我是不會期待它跟FF Hyperon Jacket一樣保暖。因此思考許久後我還是選擇填絨104g的SUL1.5。我在文末延伸閱讀附上了一篇寫的相當完整的輕量化羽絨衣評比,SUL1.5就是排名第一,但文章裡這件羽絨衣就是屬於三季用,而非官網的四季。當然還是有使用者認為1.5是四季夠用,而且他是身在加拿大。

SUL1.5在官網上M號的重量數字是179克,填絨量104克,這樣算下來羽絨比高達58%,即使實秤是197克(這再次說明了官網數字只能僅供參考),羽絨比還是達到了52%,仍然相當可怕。記得很早以前BPL曾對所謂輕量三季羽絨衣評比,其中有幾個基本標準,其中之一就是在一定總重下羽絨與總重比至少要超過35%,我想這種達到50%的可算是魔王等級了。

剛拿這件衣服時或許因為擠在郵袋裡有段時間,感覺並沒有很飽滿,但放了二天之後,整件衣服就像吹氣球的一樣整個膨了起來。如果照官網數字,1.5吋隔間高度換算應該是3.8公分,那上下兩層加起來大約也就8公分上下,但拿尺一量足足超過10公分,真的讓我對它保暖能力有更多信心。

Agron67這10d表布摸起來相當柔軟,至少比起FF的感覺更好,裡布看起來應該是7d,因為跟大陸訂製那那顆7d材質感覺一樣。
TIMMERMADE羽絨衣都是採車穿式(sewn throug) 隔間,但越多的車穿隔間意謂著會產生更多冷點*並限制隔間高度。所以TIMMERMADE不只減少縱向隔間車縫,更加大橫向隔間寬度到6吋,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車穿隔間縫線造成的冷點,也能減少縫線本身產生的重量。


*車穿式因為每個隔間車縫線上下表布縫在一起,所以此處膨脹高度為0,因為有些觀點是認為這會造成冷點(cold spot)。至於大隔間還是小隔間對保暖的影響,也有評論是認為其實兩者差不多,影響比較大的反而是穿起來的外觀。

在使用設定上,多年來我的睡眠系統主要是由Quilt加上保暖衣、保暖褲以及保暖帽組合而成(當然還有睡墊.露宿袋.....)。所以保暖層服裝不僅僅只有保暖層服裝的用途,更重要是要能搭配Quilt睡袋提升整體睡眠系統保暖能力。多年前的一月高山行程,曾有以適溫0度的Arc Ghost加上FF Hyperon Jacket跟羽絨褲撐過-7度經驗,我是不知道這件SUL1.5是否能達到這樣的表現,但至少10月的縱走行程它應該能展現足夠實力,這也就是我對它的使用期待了。

或許你會覺得這件又輕又暖又不太貴的羽絨衣看起來相當完美,但是、但是,就像我常說的:「輕量是要付出代價的」。不要只看到重量輕就覺得一切都很美好,事實往往是很殘酷的。

說穿了這件羽絨衣之所以夠達到如此低的重量,最主要原因就是它沒有拉鍊跟口袋,這也是它叫sweater的原因。這樣設計一定不好穿,也就是使用上便利性一定不好。不說別的,光是要穿脫還有利用拉鍊來調節保暖跟散熱這件事,我就蠻頭大的,這些不便就是輕量要付出的代價。另外,當我第一次上這件衣服,手的下意識第一個動作就是往口袋插,但就這一刻我就醒了,它沒有口袋,那以後手要放那?像官網說的縮袖子裡嗎?營地要隨手拿隨手用的小東西要放那?我現在還沒想出來。再來,為了要達到輕量,這件衣服的尺寸偏小,我可是認真丈量身材再按照官網的尺寸標示還加上他建議要留的空間數字(請參考官網尺寸建議)選了M號,結果一套上可是非常”合身”,原本希望能留下的行動中層空間消失無蹤,也算是意料之外。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在這個輕量化人人朗朗上口的時代,很多人只看到重量數字輕了,卻不了解輕量化背後要付出的有形無形的代價。不好意思,所謂"花錢"並不是主要代價,只有那些想騙你花大錢買裝備的人才會這樣洗腦你,所以請不要誤會。輕量化往往最要付出最多的是我們在使用上需要有更多正確認知與應對調整。裝備絕不會因為重量輕就變成什麼都好,相反的重量輕了反而可能伴隨更多的缺點與不足,這時就需要使用者更清楚的認知再配合更多技巧來加以補強才是。世界上沒有完美的裝備,因為裝備的本質就是工具,工具是死的、人才是活的,能讓工具好用、有用,最終還是要靠你啊!

整體來看這件服裝優缺點如下:
優點:
*重量極輕
*在極輕總重下仍保有高填絨重量
*價格合理
*有客製化選項
缺點:
*沒有拉鍊.口袋,使用便利性會降低
*尺寸偏小,選擇尺寸時要注意

最後還要一提的是,TIMMERMADE老闆很巧也叫Dan就跟McHale老闆一樣,只能說我最近跟Dan還真是有緣。而
TIMMERMADE的目標就是要做出最輕量又最保暖的羽絨衣,他的一些設計的思考方向,可以參考延伸閱讀中評比文章連結。


延伸閱讀:
Timmermade原廠網站
輕量化羽絨衣評比
加拿大使用者心得


山行者豪哥 2022/0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