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開箱文〉Gossamer Gear Lightrek™ 3登山杖


規格:
長度:
120cm*
重量:單枝原廠標示為71g不含阻泥片,實測則為78g
材質:杖身:一體成型碳纖維
握把:EVA塑膠(Kork-O-Lon)
杖尖:鎢鋼


特色:
單枝登山杖重量僅有78克(長度120cm),為目前市面上最輕的登山杖。

碳纖維錐形杖身有著最大的強度和重量比。
客製化碳纖維杖身長度,依所需長度從105cm到135cm,以每5公分為一個單位做選擇*
登山杖能漂浮在水上。
阻泥(雪)片和Leki登山杖的通用。
*長度的計算是指從登山杖杖尖到握把的最頂端,所以用原本的登山杖做測量基準時,記得也是要量從登山杖杖尖到握把的最頂端的長度。也因為要客製化桿身長度所以下訂單之後要多等二天的製造時間才能寄送。

實物照片


Gossamergear Lightrek™ 3登山杖,
有阻泥片那枝是我先拆舊的來用


登山杖秤重


登山杖實測重量78克(不含阻泥片),比原廠的數字多出了7克


原本的LEKI TOUR登山杖來秤重

結果LEKI登山杖實測則為300克

握把部份很柔軟,手感非常像軟木塞的材質

把下方的繩環,可以自己加上腕帶方便使用

杖身上的標示

杖身最底部有螺蚊設計

我猜可能是為了增加強度或在搭天幕時方便固定營繩

杖尖特寫,阻泥片尺寸則和LEKI的通用
分享:
這一次和登山杖同時購買的貨品還有一個ThinLght的睡墊,不過因為登山杖太長無法和睡墊一起打包郵寄,Gossamer Gear特別分成二個包裹來寄送不過並沒有增加任何郵資,還算是十分貼心。

實際把這登山杖拿在手上真的是輕到真是沒話說,整個就是輕飄飄的感覺,實秤的重量只有原本使用的Makalu Tour的三分之一不到。只是太輕量卻反而有一種不安全感,手感似乎很脆弱,只能說這輕的讓人又愛又怕受傷害。

身為目前市面上最輕量的登山杖,原廠認為它在強度和重取得了最大的平衡。LT3設計了全新的碳纖維錐形杖身,比起前一代的直管(1.0cm)杖身,它由上方最粗部份1.4cm一直收小至下方最窄的1.1cm,經過這個改良後,依據BPL的強度測試,LT3的強度比起LT2足足提昇了有40%。

只是要知道如同其它極度輕量化的裝備一樣,還是需要行程與整體輕量化的配合才能發揮它的最大優勢。其他的測試報告指出,這枝登山杖容易因插(卡)入岩縫中而造成受損,所以建議不論何時都最好裝上阻泥片。

根據外國使用者的分享,這個登山杖最大的弱點似乎在它的握把部份,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握把會被杖身從頂部刺穿,所以原廠有賣可替換的握把,一對要價20美元。這點從實物來看的確有有的可能,所以要如何做這部份的加強我會再想想。

此外這個登山杖並沒有腕帶,雖然原廠網頁用了很大的篇幅來解釋這點,包括不符合輕量化的精神和設計、腕帶會造成使用上許多不需要的複雜性甚至使用腕帶會造成使用者不當的增加登山杖所受的壓力等。GG說你用過沒腕帶的款式後就會愛上這種設計的,不過他們在握把下方留了一個小繩圈,BPL則是建議可以使用輕量的營繩做為腕帶的繩環。

我的改造方式則是請黑妹縫製一個手可以套入的繩圈,可以把登山杖掛在手上,這樣使用上會增加不少便利性,不然沒有腕帶在需要空出右手時可能一不小心登山杖就會脫手而去實在太沒安全感了。

這個登山杖推出後在2008年被BPL評為高度推薦(Highly Recommended)產品。因為它幾乎改進了上一代LT2的所有缺點,更難得的是在沒有增加幾克重量的前提下,它在強度、重量和握把的舒適性都有了高度提昇,整體而言它是一枝超輕量卻能兼顧強度的登山杖,所以BPL給了它高度的評價。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Gossamers Gear這家公司,它們原本叫做GVP後來在2004年才改為這個名稱。Gossamers在英文中的意思就是輕飄飄的,也相當符合它們生產極輕量化產品的風格。

Gossamer Gear除了Lightrek™ 3還有一款可調整長度的Gossamer Gear Lightrek™ 4登山杖,重量一枝不過96克,要價150美元一對,這次因為我答應老婆限制預算上限(還有很多想買的東西),所以就沒考慮了。不過這一波的採購分別在Gossamer Gear和Antigratygear買了一些東西,接下來會再和大家一一分享,後續使用狀況也會持續補充。

你還可以參考:
Gossamer Gear原廠網頁國外使用者的評論

山行者豪哥 2009/0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